English

庙会花会闹京城
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柳璐 我有话说

新年伊始,万象更新,当人类文明跨入一个新纪元的时候,中华民族也将迎来盛大的传统节日———农历春节。为欢庆新春佳节,北京市将举办各家庙会、民间花会、农民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。

十一大庙会热京城

作为北京传统和特色的庙会活动,地坛庙会、白云观庙会、龙潭庙会、大观园红楼庙会、石景山游乐园迎春庙会、丰台莲花池庙会、东岳庙“祈福”文化庙会、北京厂甸民俗文化庙会、劳动人民文化宫皇室文化庙会、红螺庙会、“灵照寺”庙会,共计十一家庙会将在节日期间相继亮相。各家庙会在继承展现老北京民风民俗传统风格的同时,将展现各自特色。

其中,地坛庙会继续沿袭“祭地”风俗,大型仿清祭地表演再现昔日盛况。以开放时间长、香火旺著称的白云观庙会今年除安排“摸石猴”、“打金钱眼”、“骑驴逛庙会”等最具民俗特色的传统节目外,还创办了“民俗大杂院”、“科技庙会”等新颖的文化活动,以破除封建迷信,倡导科学健身。以民间花会大赛为主的龙潭庙会,今年将举办在全国颇具影响的第十五届全国花会大赛,届时将有来自天津、河北、河南、四川、辽宁、山西等十二个省、市的民间花会表演团体在此一决高下。

民间花会走街乡

“敲起锣鼓,扭起秧歌”是北京百姓欢度春节的传统方式。今年春节期间,北京市东城、西城、怀柔、昌平、顺义等十二个城、郊区县仍将一如既往地组织起百万人规模的群众秧歌、花会走街和比赛活动。与往年不同的是“动作优美、服饰新颖、编创有新意”将成为今年的特色。各区县对花会活动提出“推陈出新”的要求,普及了一批新秧歌并举行了新秧歌大赛。届时,北京市民将一睹新秧歌的风采。

此外,北京农村一年一度的农民艺术节正值热火朝天,届时农民朋友将欣赏到歌曲、舞蹈、戏曲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和书画、摄影展览,并能亲身参与各项文艺比赛和群众性的花会走街活动。为使北京偏远、贫困的山区、农村也能过一个愉快、充实的春节,各区县文化部门纷纷组织起文艺小分队,计划于节日期间到农村开展送文化活动。

文化馆站活动多

今年春节全市在开展传统、标志性活动的同时,拟将活动重点放在基层。全市19家文化馆及上百家文化站、文化室都将正常对外开放,并安排室内游园会、团拜、协会活动。东城区文化馆将于农历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初六举办“金蛇迎春”新春游乐会。西城区在节日期间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文化站的阵地作用,开展文艺演出、新春联欢会、送春联、迎春书画展、楼群新春演唱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。拥有全市一流文化设施的朝阳区文化馆,节日期间将举办第四届“百姓之家,新春大吉”游园会,其中有“家庭易书”书市、“我的电脑”广场、“拥抱新世纪、老外包饺子”等别具特色的游园活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